校長之聲 ----《梅花香自苦寒來》

 梅花香自苦寒來

    今天是本年度曾梅劇團第一個全天排練日。每次排練的第一關,一定是唱主題曲<<親愛的大獅>>及跳舞。

「獅子山啊獅子山,我要似你般堅毅,時有風雨也有晴……歲月如風,一剎就飄過,盼望活得耀眼。」舞蹈負人武老師對孩子要求很嚴格,由舞姿、身、手勢、臉部表情以至眼神均要與歌曲精髓配合。

這群劇團的孩子的共性很強。第一,他高度專注,反應神。老的一句輕聲指示,一個動作,他會立刻配合,沒有人會走神,學習能深受老。一天排練時間很長,可是不會有人喊累,說要休。第二,他們的處事彈性大,樂意接受挑。無論是男生扮婆婆,女生反串男角,以至當動物角,他們都是喜孜孜;只不過偶爾會跟我們說一下:「校長,我只有三句對白,多一些就好了。」「校長,那幾個主角東南西北的對白我全都識背,如果他們沒有番學,我是可以代替他們的。」第三,他們明白成功須苦幹的道理。上年七月,在演畢<<陽光燦>>後一星期,我舉行了一場頒典禮,頒不同獎項給演出特優的同學。當頒到「演出至尊大獎」時,我問身邊的瑜瑜:「你猜誰會得到這個獎項?」她老氣橫秋地答我:「一定不是我們二年級啦!因為我才得一、兩句對白,所以剛剛得到獨一無二獎的才全是我一、二年的同學。」我笑笑追問:「那即是誰應該獲得『至尊大獎』?」「九成是穎儀姐姐,因為她的戲服漂亮,而且又有獨唱又多對白!」「你想學她當主角嗎?」「想呀!不過要做到主角的話,先要從『細茄』做起;還要好好做『細茄』!」「誰告訴你這個秘?」「六年級的哥哥姐姐呀!他說自以前都只是『細茄』,要捱到四、五年級才會做主角的。」聽著這番劇團文化傳承的童言我深感有趣,真難得他如此熟的思維。

    我親愛的孩子,無論是話劇訓練的刻苦,又或是圖情萬里的艱,以至擔當軍團成員的磨鍊,這都是老送予你終身受用的禮物,大家務

 

「梅花香自苦寒來」,校長在靜待你們那一園的馥郁芳香

                                            鄧善    12-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