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四年級軍訓開展禮

「鄧校長,如果明年學校也舉辦這項活動,我也想繼續出席。」

微笑地說這句話的是警務署高級警司戴雄健先生,今天四年級軍訓誓師大會的主禮嘉賓是也。戴警司是位很喜愛小朋友的長輩,同學的守規、忍耐、步操及敬禮的表現,均讓他讚嘆不已。儀式完結時,不停有家長及同學上前要求與戴警司合照,他都一一應允,讓同學們樂不可支。

另一位主禮嘉賓是粉嶺救恩中學的邱潔瑩校長。邱校長在致訓勉詞時提醒同學在迎接快將來臨的軍訓課程,要用 4D 的狀態去經歷, Discipline (紀律), Dedication(專心致志),Discovery(發現),Delight(愉快),邱校長的訓勉對這群在一個月後要在長洲經歷五天軍訓生活的同學來說至為合用。

不得不提四年級一群優質家長,今年度出席開展禮支持子女多達 152 人,是歷來最多的。平常要工作,少出席活動的多位爸爸今天都現身。我在禮堂分享時與眾位家長提及,作為老師或父母,今天這群孩子的表現真的讓我們爭臉光,大家都用力點頭同意。接著,我與他們分享往年軍訓趣事,包括軍官的懲罰三式,體能要求,用餐標準,整理房間表現及晚上寫家書等等情況,部份媽媽聽到箇中艱辛處,已忍不住一臉擔憂,眼泛淚光;我提到要訓練同學在家中具備「一叫即動」的爽快狀態,5 分鐘完成起床換衣服程序,台下一位媽媽立即沮喪地說「沒可能」……我暗暗好笑,用認真的態度重申我對家長的八項要求,家長們立即用手機把簡報拍下來。看來軍訓不止是對這群四年級生的磨練,也是對家長的考驗。

給孩子一雙會走路的腳勝過送他一對名貴球鞋。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