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之聲 ----《蜀道歸來》

<<蜀道歸來>>

上周帶著李、曾兩校共80個五、六年的孩子參加了教育局本年度新辦的四日三夜成都之旅。老孩子皆載悅而歸,且與大家分享。

    記得上年度九月教育局推出此行程時,我與遊學組的陳主任一看,均覺吸引。熊貓與恐龍化石,莫說孩子,成人都覺有趣。於是立即聯絡陳校長,商討行程日期及選生方法。與由學校主舉的「圖情萬里」不同,成都行程各式安排均不由我們選擇及決,負的旅遊公司亦陌生,因為是享用了教育局的費用資助,不能帶家長義工去,工作人員比過往的遊學要少許。唯恐遇上突發事情,校長必要隨行定「軍心」。最後敲定方案,在終考後參加,「陽光燦爛」少不了陳校長這主心骨主持大局,於是我跟黃副校長帶隊,91人的隊伍上周三浩浩蕩蕩出發。

兩校孩子均穿著往新加坡時的遊學團服,為方便識認及作紀念,我們分別送了他們象徵兩校的梅花章及公鹿章,讓他們別在衣領上,格外醒目。我在機場等時問兩校同學:「梅花加上鹿是甚麼?」他搶著回答:「梅花鹿!」我再問:「那梅花鹿有何特別?」一位李校男同學大聲道:「有角的!」「還有呢?」「有斑紋!」「對,長處呢?」「我知,跑得快!」我笑笑的公佈答案:「梅花鹿動作敏捷,聽覺敏銳。你們此行也要像牠們。因為成都我們也沒有去過,可能到時有許多事情要大家配合,你們是老師推薦出來的,可不要讓校長失望啊!否則.嘿嘿我回去定會好好找你的班主任問問!千萬別辜負老師對你們的信任,不然」他聽著我的半訓勉半恐嚇,彷彿幻想到班主任被我問責時的畫面,然後想到最後的「債項」會落到自己身上,於是立即大力點頭表示會做好。

不負所望,這群孩子奪得了香港領隊及成都導遊心中的「最佳表現學生」大獎。他們兩位本年度主要負責帶領此行程,已經帶過二十多間香港小學。我們兩校的「零遲到」、「零遺失」、拒絕酒早晨電話提醒服,高效行進及合作守規均令他們嘖嘖稱奇。那位領隊先舉出了讓他最讚嘆的一件事:第三天的行程,是要往遠離成都中心的樂山大佛及自貢恐龍博物館參觀,正常車程來回已要近8小時,但因為當天由午膳餐廳往恐龍博物館路上遇上大塞車(因前路有嚴重交通意外),我們困在車廂中足足一個半小時,但全團同學都毫無怨言,在車上安靜地做遊學日誌或輕聲聊天,然後在老下又以最快的步速趕在進場時限兩分鐘前跑入館,入館後又乖乖的看展品,半小時後又妥妥當當的在門外集隊等離開,實在令領及導遊覺得不可思議。

在當晚的反思會上,我也有跟同學提起塞車事件。我笑著跟全體同學說:「剛才陳校長短訊問我恐龍館是否好看,我告訴他好好看,而且我們還包了場!是不是包場啊?」同學大笑道:「是,我們包場!」「陳校長接著問我包場要多少錢。」大家一致大聲地答:「不用錢!」「聰明!你們回去也要這樣告他啊!」「知道!」

我跟他們用另一角度了解這件事。我說道:「各位同學,在人生路上,我們時會遇上不如意事;像今天,我們逛館時間少了,還要困在車廂中個多小時,可正因我們晚到,場館的觀眾都走了,只剩我們自由自在地參觀拍照,多寫意呢!但我們不要忘記,要促成這件事,還有其他人在幫忙,駕車的師傅在公一通車後,即用最平穩及限制的最高速度駕;導遊老師不停致電博物館職員請求他們放寬入館的最後時限,甚至博物館的保安員讓我們拍過集體照離開時已過了10分鐘的下班時間。我們要多想想別人的默默付出,懂得言謝。校長知你是聰明的孩子;聰明呢,是耳聰目明,是天賦;但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學做一個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會從經歷及觀中學習到別人的優點,然後內化為己用,將自己變得優秀,再去幫助身邊的人。」


    「潤物無聲石」佇立於校園一角,杜甫的<<春夜喜雨>>正好成詩於蜀。最喜歡這種與孩子共同經歷及聊天的感覺,「隨風潛入夜」,教育恰在點滴相處間。 

                                                          鄧善珍  2018618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