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之聲 ----《風災無情 我校有情》

        「山竹」訪港,一如恐襲。星期日中午,十號颶風信號高懸。

拜網絡及手機程式的蓬勃所及,風雨飄搖中傳來各種匪夷所思的「恐襲」片段。一時左右,手機通訊的校長群組中傳來一間學校樓層玻璃破裂,狂風中大量文件飛出的短片,看得眾校長膽顫心驚。千禧校舍玻璃特大特多,祈求上天要讓我校平安度過啊!一時五十分,噩耗來了。家長通知從清河邨看到我們校舍七樓教師室位置有玻璃破裂!我沮喪至極:「天啊!緣何是我?」哀號一分鐘,立即電聯駐校保安員,怎知個多小時過去,仍聯絡不上;急得要命,但十號風球下苦於無法可施,只好自怨自艾:「唉,膠紙原是可以再貼多些......」又半小時過去,終於聯絡上保安員。她巡視樓層,卻未發現玻璃碎裂;但因她沒有七樓教師室鑰匙,只能在門上小塊玻璃窺得些許情況,未能辨別是否無異樣;但她確定告訴我多棵樹木已被吹折,籃球架移位至跑道,繩網吹倒,支架被毀……整天我都在憂慮中渡過。

        黃昏時候,教育局宣佈翌日停課,我立即成立了「風災善後特遣隊」,挑選了六位居於學校附近的老師翌日回校幫忙校務員善後。我在群組向全體老師公告:「如特遣隊視察現場情況後發現應付不來,便於9:30前通知居鐵路沿線的同事回來幫忙……」曾梅千禧老師果真異士;消息一出,其他未獲邀善後的同事紛紛表示可以回校,最惹笑的是鄧主任,她說:「校長,我媽說既然家中無事,我應回校幫忙!」面對大家的熱情,我只好再次在群組發佈消息:「特遣隊」惟邀年輕力壯者入伍,現階段只合增添鄧、莫兩位九十後青年老師。哈哈,徐淑芬及梁傾城兩位資深主任閱後立表無趣下線,不再理會我。 

        事實證明,年輕確具優勢。翌日交通系統未復正常,我也滯於途中,回不了學校。角色一轉,我便變成碟戰片中的幕後主腦遙控隊員行事。清早6:30分,第一位校務員芳姐到場,依我要求立時跑上教師室檢查,兩分鐘後她致電給我,肯定地說:「校長,一塊玻璃也沒碎!」我聽後略帶狂妄地高呼:哈哈哈!天佑曾梅千禧!我那群對學校忠心耿耿的校務員皆比往日早回到學校,二話不說動手整理校園。8時左右,「特遣隊」頭號力量選手莫老師抵校。據說這位體育老師當時身穿背心短褲拖鞋,一進場就跑到校務員身旁吆喝:「你們不夠力,讓我來!」充滿氣勢的啟動了工作模式,這邊扶樹那邊爬上圍牆幫忙鋸樹枝,完全是實力的顯現,勇猛矯健的身手,半天下來便成為一眾女校務員心中的男神。龍、鄭兩位男老師隨後到校,組成力士鐵三角。九時一刻,尚算年輕的葉主任到校後致電給我,查詢任務,當時我已調派所有校務員到地下的重災區工作,便囑葉主任帶著吳、鄧兩位女老師到樓層各課室掃水及樹葉,並檢查窗台有否滲水。她們對於獲派的工作非常滿意,還在開工前發來一系列自拍照供我欣賞。

        感人事情又再出現,同事通報竟然跑來了三位家長;男家長同老師幫忙扶正籃球架及植物,女士則到琴園清理渠蓋淤塞物;不久又一位媽媽送來一批飲品慰勞同事。我的家長就是如此讓人感動:默默的、低調的、義無反顧的愛著學校。

        葉主任酷愛拍照,傳來大家式式工作照,我看著愉快且感動;那幾位男老師來回學校與垃圾站丟掉斷樹廿多次,爬到高梯工作毫不猶豫,弄得一身髒一身累,卻又滿臉笑容。我的同事就是如此讓人感動:自覺的、愉快的、毫不計較的愛著學校。

        中午一時半,「特遣隊」向我報告完成工作,表示快活得很,就像剛完成「陽光燦爛」舞台劇般充滿成功感,並傳來各式拿著潔具的造型照,我一邊笑罵他們是「神經特遣隊」,一邊宣佈午膳由我宴請,大家自然歡呼。吃畢他們傳來那張393元的單據,還告訴我原本有一位六年級的家長知他們回校工作,悄悄的替他們埋單,幸好他們幾經努力把錢塞回予家長。

        風災無情,我校有情。得同事家長若此,校長之福,孩子之福。


鄧善珍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