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之聲 ----《班主任我見》

  1. 班主任我見

 

    靜悄的九月一日。下午,我回校逛了一圈,並走進三十個課室逐一審視。看甚麼?看壁佈的設計,看簿本及圖書的放置及教師桌上的備用文具盒。這是極具實效的觀察,從中你會感受到班主任的心態。舉例來說,壁佈主題有顯示他對學生的期望嗎?他預備在班上營造怎樣的氛圍?透過物品擺放你可清楚他有否思考學生的需要。當了四年校長,我深信如能掌握同事的個性及長短處,予適當的讚賞、提點或鼓,老師才能得以進步,學校事必定事半功倍。

 

巡視到六樓課室,見到年輕的鄭老師仍在忙碌,我好奇地問他:「壁報不是完成了嗎?很美觀,還在幹甚麼?」他靦地答:「我在數簿本。」「你班可是六年級生,星期一開學日讓他們自己數呀!」「這個……我第一天有很多說話想跟他們分享,要爭取多些時間。」我看看他的課室壁佈主題:「我們的新挑戰」,不禁會心微笑,彷彿從他的臉上看到自年輕時當班主任的興奮及期待。當然,同學對新學年的期待比老師更甚。

 

同學在開學首天最緊張的兩道題分別是「我的好友是否跟我一班」及「我的班主任是誰」。遇到不能跟好友同班,他們頂多是歎息一聲:「唉,即是遊學時沒有機會一起睡啦!」因為還有小息這個平台共聚,失望不過一時三刻,特別是那些三、四年級的男生,偶會蠻豪氣地說:「等明年啦!放心,我之後會向校長申請的!」自然到學期尾卻甚麼也記不起。但如遇上傳說中最冷酷無情熱愛留堂且對字體高要求的班主任,則驟然天昏地暗,晴天霹靂,難以釋懷。在首天上學分班一刻,同學會緊張不已。我最喜歡在那時候流連樓層,當同學進入課室見到班主任的剎,透過臉部表情呈現出層次豐的心理狀況,或驚嚇,或沮,或好奇,或滿意,或狂喜,班主任的重要不言而喻。

記得月前與一位已是我家長的舊生聊天,她是我第一年當班主任的學生;問她還記得我們師生相處光陰否?她立馬說:「我最記得當年學校旅行你炸蝦多士給我們吃呀!我一直記得!」我橫她一眼道:「教你這麼多重要的都不記得!?只記得吃!」她哈哈大笑。我口上雖如此責,事實上廿五載以還,蝦多士卻是我心底最溫馨的師生相處,如蜜餞般的回憶。                                                             

  鄧善珍    2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