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歡欣,情至親,教快樂,學開心」。聲情教學法正是我們辦學理念陽光教育的有效實踐。

「聲情教學」是一套有趣有效,揉合了教育心理學、戲劇教育及全腦學習法的教學法,為本屬校總校長陳建順先生首創。「聲情教學」以人本教育為基礎,著重學生在愉快經歷中學習;在高關顧高要求的學習習慣下,集聽、講、讀、寫四項元素,讓學生能在課堂中作高參與多展示;並通過集強、中、弱學生於一組的小組協作,讓學生從討論中建構所學,從互相協作中培養共通能力。

教師角色的由「授課者」變成「促導者」。教師不單是知識的傳遞員,而是愉快氣氛的締造者、船艦的舵手、好奇的引導者,在「413模式」下(老師以課堂的四分一時間進行講解,其餘四分三時間透過促導學生讓他們自主學習)讓學生建構所學。


聲情教學
聲情教學

413模式

改變傳統教學中以老師為中心的單向傳遞知識模式,改以學生為中心,老師作為促導者,協助學生建構知識,教授或提問時間只佔課堂四分一,其餘四分三學生作主導討論、提問、展示及進行鞏固活動。

合作學習

我們參考美國的成功經驗,配合香港學習的特性,以合作學習法為學習平台;每四人合成一組,小組成員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互相支援;在學習過程中,有二人對話,討論及整固,亦有四人的研究解難;同學要學懂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學習同儕的優點,反思自己的缺點,提升與人溝通的技巧。合作學習平台除了能加強學習的趣味性及有效度外,更能促進團隊心理素質,讓學生健康成長。 更者, 合作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關鍵模式,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如何接納彼此的不同,懂得人人都有差異,明白各有強弱,知道發揮各人的亮點就是成功團隊,了解三人行必有我師便是智慧, 種種,都是先從班中的小組開始,模擬真實,以小組中各人的智慧,去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

我們採用整全規劃,合作學習法施行全校所有的學習平台,包括課堂學科、立體圖書、成長課、級週會、演藝時段、多元課程、圖情萬里以至「今夜陽光燦爛」音樂舞台劇,學生的學習全以四人小組進行。這樣,學習才能出現建構及累積,學習習慣便容易建立,知識在日積月累下變成思考習慣,不同的習慣在生活不斷調整、優化及統整,便成為人生的基本態度。

高參與多展示

我們的大腦對吸收是有選擇的,對一些平面的知識不感興趣,要讓它發揮無限的能量,其中一個方法是讓學習變得立體。
立體學習是這樣的:學生在老師講解後,立刻讓學生進行高參與的整固:討論內容,記憶關鍵詞彙及核心思想,跟同伴演練講解,內化所學;繼而將理解所得,以不同形式展示如:講述、話劇、小組交替演示、畫圖、寫作等,第一時間學以致用,效果即大大不同。

為實踐高參與多展示的理念,我們設立了413模式:老師的角色不再是傳遞知識,而是課堂的促導者,利用四份之一時間作講解、指示、解說、整固、促導的工作;而四分三時間讓學生在「做中學」。

高要求高支援

過深過淺的內容都摧毀學習!我們強調恰到好處的挑戰(Medium difficulties),要對學生有高的要求,但必須有足夠的支援及鼓勵下才能引發學生內在的潛能。

正面讚賞

每個人都喜歡別人的肯定、讚賞及認同,在愉快積極的情緒下學習,充滿動力。在課堂中,我們希望學生的行為受到肯定,希望這些外在讚賞潛移默化下變成內在動力,驅策自我,主動學習。

「我認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說話,但這不是我追求的境界,我希望的是學生在走過萬里路後,再細讀萬卷書!經歷為本學習正正是通往這個境界的學習平台。」

─ 鄧善珍校長

經歷為本理念

傳統的教學方式著重教師的單向傳輸知識,教授層面只停留在表層事物認知,欠缺深究,缺少串連,莫論運用,結果造成水過鴨背式學習,學生轉瞬渾忘。經歷為本的課堂著重生活經歷,能帶導學生將知識連繫到生活中,老師帶著豐富的情感與同學歡度課堂,運用多向思維的方法促導學生思考,要求他們利用所學知識解難,甚至帶領他們創設相關生活經驗,令他們將知識、態度,技能、情感轉化為人生價值總和,成為樂善勇敢的學生。以下介紹的圖情萬里及多元課程均是經歷為本的最佳實踐。



曾梅千禧學校
鄧善珍校長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著重發掘學生於戲劇、通識、科學科技、音樂、體育、地理歷史和英語等領域的潛能,並體驗服務他人的意義,與正規課堂相輔相承,即如戲劇課程,促導學生的創意及表達能力,對中、英文的學習大有裨益;地理歷史及通識的概念,結連及豐富圖情萬里課程及常識科學習內容,多角度認識周遭的人與事;學習游泳,強身健體,且為救急技能;探訪鄉居長者,培養敬老之心; 共融世界,明瞭天賦人人有所不同,有能力者應多作義舉,善待弱勢社群。


戲劇 科學科技 運動/關心世界 英語
一年級 戲劇 STEM創意課室 機械人 校園及社區歷奇 趣味英語
二年級 校園及社區歷奇
三年級 游泳
四年級 家國情懷(香港歷史)
五年級 探索中華(北京)
六年級 中國的變遷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陽光教育下長大的孩子除了要有高尚的品德情操,更要具備獨立批判性思考能力,才能邁向豐碩和美好的人生。曾梅千禧的校園生活充滿挑戰與歡樂,汗水與師生真情,是小朋友終身難忘的成長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