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資訊

小一報讀各階段流程

(一) 小一報讀各階段流程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分為兩個階段:「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以下為小一入學基本流程,家長可提早了解,做好申請準備。


(二) 首輪「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有興趣為孩子報讀本校的家長遞交表格,本校會根據教育局制訂的準則分配學位,計分方法如下:

(甲類)申請學童之兄/姐為本校學生,學童父/母為本校教職人員,必獲取錄(約佔小一學額30%);

(乙類)類別一未用盡學額,依照「計分法」分配(約佔小一學額20%),計分方法如下:

首輪「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三) 小一後補生報名須知

家長如有意到本校報考申請小一後補生面試,可於每年5月下旬開始留意本校的網站(www.tmms.edu.hk),以了解報名詳情。日期:每年6月初至中

面試形式:

老師跟考生面談:評分準則為考生的禮貌、守規、專注、學科基礎知識(一般幼稚園水平)。

校長、副校長或主任跟考生家長面談:瞭解家長與子女相處及管教方式,亦考慮家長是否與本校的辦學理念配合,例如:家長選擇本校的意願及考生後補試分數。


(四) 每年重要日程

以下整合了「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當中的重要日期,以助家長能充分了解和掌握各項程序的重要日程。

每年重要日程

小一適應課程

小朋友要離開熟悉的幼稚園,邁進陌生的小學階段,對小學生活充滿憧憬之餘,難免有點擔憂。因此,本校在開學後首兩週為同學安排了「小一適應課程」,通過一連串課堂內外的活動,引領小朋友順利過渡至快樂的小學生活。


1. 目的:

為升讀小一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認識新環境、新老師、新同學,並幫助他們適應小學的學習模式,建立正確的學習習慣,以及培養他們的溝通技巧及自理能力,使他們更快、更愉快地融入曾梅大家庭。

目的

2. 課程內容:

常規訓練
A.常規訓練

寫手冊訓練、收拾書包小祕訣、書桌擺放物品五部曲、集隊訓練、午膳訓練、小組長訓練、上課聲號及手號訓練、曾梅操、校服知多少。

成長及情緒支援
B.成長及情緒支援

自我介紹小祕訣、校內人物知多少、齊來認識新朋友、 禮貌點子小分享、情緒講座

校園導賞
C.校園導賞

參觀校園

學科課程
D.學科課程

暑期預習冊、各科幼小銜接課程

小一樂繽紛
E.小一樂繽紛

競技樂繽紛、桌遊樂繽紛、小手工樂繽紛

3. 評估

A. 老師透過觀察學生的表現及需要,於備課會及級會進行同儕交流,適時調整課程內容、教學策略及作出個別支援。

B. 11月初派發「小一適應評量表」,讓家長瞭解孩子在首兩月上學的適應情況。

小一家長支援

1. 學前家長會

小一開學前,學校會於七月及八月舉辦兩場家長會,除介紹各班正副班主任、其他老師及社工外,亦會讓一眾新生家長清楚了解如校服要求、開學前預備工夫、上學及家課須知、適應課程等重要事項,讓家長們安心迎接新學年。

2. 家長工作坊

開學後,學校亦會舉辦兩場小一家長適應工作坊,就要關於家課冊之使用、午膳安排、 時間表、紀律、課業及上課要求等,希望幫助小一家長及同學盡快適應小學生活。



3. 小一家長班群支援

小一各班也會設立whatsapp群,方便老師將學校及有關小一的重要信息發放給各位家長,以協助家長應付小一學習及校園生活,家長之間亦可在班群中分享交流,互相支援。